BaldDonna

如果可能,阿爸父,請取走這杯苦酒……

爱情和它的魔鬼

声明:角色不属于我,他们属于加布列尔·加西亚·马尔克斯;人物也不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。我只拥有文字,以及对加博的爱。

 


献给 @mirandatru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卡耶塔诺·德劳拉已经两天没来了。

  谢尔娃·玛利亚躺在石床上。一切历历在目,那些与卡耶塔诺·德劳拉相处的破碎的片段,所有的形象,叹息,连同幻想一起化作温柔而又悲伤的流质,充斥她的躯体。回忆的浪潮一下又一下拍打在她身上,顺着洋流,延伸至遥远而又无望的两极。她突然又变成了一个苦苦挣扎的溺水者,将与德劳拉有关的记忆视作唯一的浮木,紧紧抓牢,不肯松手。整座修道院已昏睡过去,她却在这间昏暗狭窄的牢房里听到月光颤动的声音。在这座星河密布的城市里,谢尔娃将这间冰冷的石屋视作孤岛,而她则是悬崖边的峭石,任凭欲望的潮水拍打她,包围她,甚至吞噬她,但她毫不在意,直到沉睡过去。

  第二天中午她才醒来,谢尔娃想那个东西仍在她体内。女看守带来食物依旧是一碗裹在凝固的油脂里的黑豆,她尚未咀嚼便全都吐了出来。她看着牢房外一个又一个行色匆匆的修女,突然之间,卡耶塔诺·德劳拉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以及那一绺白发又出现在她眼前,她险些要被这突如其来的思念打败。一切发生得毫无征兆且仓促。她开始害怕,这些重复的机械式的行为已经无法让她感受到真实。

  傍晚的时候谢尔娃·玛利亚从梦中醒来,努力回想自己是何时睡着,又从何入梦。窗外天色已暗,她又想起卡耶塔诺·德劳拉。他从未心怀恶意,却狡猾地躲藏在牢房的每一犄角,伺机而动,在她最出其不意的时候侵袭而来。在险象环生的睡眠里,在互相转赠的奥杜瓦项链里,在不断被拾起又被遗弃的文字里,在幻想的细枝末节里,还有在近乎疯狂的诗句里,他都是最顽固的敌人与情人。

  在他们甜蜜相处时,就是在她像等候丈夫归家的妻子的那段时间里,卡耶塔诺教她读书写字,她却用孩童的玩笑嘲讽他的信仰。她告诉卡耶塔诺她的体内住着一个魔鬼,她质问他,“您亲吻我,这不是同您的信仰背道而驰吗?”年长者的脸因痛苦而扭曲,那绺白发落到眼前。她因他的哭泣而感到慌乱,她无意要将他陷入这样的处境,于是她上前拥住卡耶塔诺。然后她听见卡耶塔诺在泪水中一遍又一遍告诉她“我爱你”,她听着他胡言乱语,仿佛魔鬼是从她身上跑出,又钻进他的体内。她忽然想起他曾握着她的手写下“信仰不需要被说服,爱也一样”的谵语,这是她第一次理解到了信仰这个词,第一次惊觉它的破灭会带来多大的恐惧与不安。而在她温柔抚慰,保持童贞地热情回应这个年长她二十四岁的男人时,她也第一次,体会到了爱情。

  她看向窗外,视野的尽头只有这座比麻风病院更像麻风病院,比幽灵地窖更像幽灵地窖,比她自己更像被魔鬼缠身的圣克拉拉修道院。再往前,除了一整片庞大虚缈的云层,就什么也没有了。

  谢尔娃·玛利亚无法停止自己疯狂地想念卡耶塔诺·德劳拉,回忆里出现他的每一刻都令谢尔娃感激得痛哭流涕。她为卡耶塔诺流泪,她期盼星河能够再次涌起,祈求神迹能够再次降临。

  马尔蒂娜已经越狱,无法再用她特有的疗法帮助谢尔娃镇静下来。但谢尔娃在泪眼朦胧中看到了马尔蒂娜,谢尔娃盯着她的裸体,松软的皮肤和坍塌的乳房。这副陨落的肉体在月光的漫浸里迸发着奇异的美,同时散发出腐朽与死亡的味道。我要死了,谢尔娃想,我会死的。她开始尖叫,从倾圮的幻想中惊醒。女看守闻声赶来,她要求谢尔娃停止这一魔鬼的行为。谢尔娃请求女看守把她放出去,乞求要见德劳拉。她哭着告诉她自己就要死去,然后她又威胁她她要去死。

  “那你就去死好了,你这魔鬼的私生女,你这头中了瘟疫的母猪。”女看守气急败坏,口不择言,她发誓如果谢尔娃·玛利亚再这样闹下去,她会早她一步见到撒旦。

  没想到谢尔娃安静下来,她已被爱情折磨到精疲力尽,昏睡了过去。

  她没有再等到卡耶塔诺·德劳拉。

  大家都深信不疑,魔鬼已经完全侵占谢尔娃·玛利亚的身体。堂托里比奥·德卡塞雷斯·维尔图德斯主教决心要重操驱魔大业。

  在谢尔娃·玛利亚那头漂亮的长发被剃光时,她想到的是德劳拉曾称它们为“金色的河流”。在用来灌肠的圣水里,她看见德劳拉的影子,在她意识不清用的是约鲁巴语还是刚果语咒骂主教与修女时,她念的是德劳拉的名字。她惊恐得发现自己再也无法忘记卡耶塔诺·德劳拉了,因为爱情的魔鬼已经把他钉在她的眼膜,她的气管,她的五脏六腑里。

  谢尔娃·玛利亚的身体再也无法承受任何魔鬼了,在气息奄奄的那一刻,她又看到德劳拉握着她的手写下“信仰不需要被说服,爱也一样”,她这才知道,原来这句话是用来说服他们自己……

  女看守再打开牢房门时,只看见一个死在爱情里的少女。








(想你) (*´ェ`*)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